經濟不景氣,公務員成了許多人趨之若鶩的職業,考選部預計未來除了身心障礙人員特考、鐵路人員晉級特考以外,其餘將全面加考英文,可見英語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指標。高中生也因為全民英檢太過普遍,紛紛考取其他的語言證照,以提高競爭力。

目前台灣較廣為人知的英文認證有四種,分別是多益(TOEIC)、雅思(IELTS)、托福(TOEFL)全民英檢(GEPT)多益是國際通用的英文證照,一般社會新鮮人找工作,若是有一紙多益證明,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能夠勝任與人英文溝通,及商業文書方面的需要,被錄取的機率,自然相對提高。而雅思是留學英國、加拿大及澳洲所需的英文程度證明,其中有分留學用與移民用,欲參加雅思認證者要弄清楚後再報名,留學用所測試的較學術,比較艱深;而移民用的,則較生活化,相對地,較容易。


至於大家所熟知的托福,是留學美國大學或研究所所需要的英文證明,考聽、說、讀、寫(每部分各占40分),我國學生在讀與寫方面,較無問題,聽與說方面,由於沒有相對應的環境,較其他亞洲地區學生,如香港、新加坡、印度等,略為吃虧。赴美交換學生,也需要托福成績,一般為60分左右(總分為120分),申請全美前五十大,至少需要80分,至於長春藤名校,則最好考到100分以上。另外,全民英檢採分級制,目前是只有台灣承認的國內證照,依各校規定,可抵大學英文學分,例如台大普通英文課程免修,需考過英檢中高級程度,但對於國外留學,英檢證明則派不上用場。由於四種考試制度不同,準備方向也有差別,讀者可視自己的目標而抉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e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