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教育服務社(ETS)日前宣布,托福IBT考試在台灣實施,有鑑於目前托福考試無法反映出考生實際英語能力,托福IBT著重測驗考生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,採電腦化測驗,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考生來說,難度比現行托福高。

托福考試目前共有180多個國家、4500個機構使用,已經實施40年。美國教育服務社每隔10年會進行一次變革,但都是小幅度修改,考量亞洲地區頗多考生透過密集補習,背誦、猜測托福試題,雖然獲得高分,但無法順利在美國大學上課,因此美國教育服務社此次大幅修改托福測驗方式。

托福IBT考試今年九月底已先在美國、加拿大等地區實施,美國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戴蘊如說,曾報考托福IBT的我國留學生受測經驗,托福IBT難度比現行托福高甚多,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考生來說是很大的考驗。

財團法人語言測驗中心負責辦理台灣的托福考試事宜,語測中心人員表示,托福IBT全面採取電腦化測驗,從明年四月起,每個周六、周日兩天都辦理考試。

托福IBT新增口說測驗,共分為聽力、閱讀、口說及寫作等四個項目,取消現行托福考試強調的「文法結構」項目,但仍會從聽說讀寫等考項中,測驗考生的文法結構及應用能力,四個項目計分為0~30分,總分為120分,報名費為140美元。

托福IBT題型相當重視測驗考生的思考與邏輯推理能力,例如題目內容可能包含隱喻(Implication)性時,應考人必須充分理解題目的內容,經過邏輯推演的過程,才能正確作答。

因應托福IBT考試明年4月在台灣推行,美國教育基金會今天宣布,即日起推出USAT英語能力評估測驗,讓台灣學生提早模擬熟悉托福IBT的電腦環境和時間壓力。

這項測驗包括聽、說、讀、寫、文法五個部分,美國教育基金會聲稱,這項測驗目前國內唯一具有檢測英文口語表達、綜合運用能力的考試,能夠模擬托福IBT考試方式和未來發展趨勢的檢定測驗。

美國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戴蘊如說,USAT測驗考試時間共85分鐘,包括閱讀、聽力各20分鐘,15分鐘語法、25分鐘寫作、5分鐘口說。測驗時間比托福IBT的3到4小時,時間短很多,題目會能比較少。但托福IBT有的聽、說、讀、寫、文法,這項測驗都有。

USAT成績不打總分,只分為0到6共七個等級。美國教育基金會也訂出USAT和新舊托福對照成績,USAT第四級大約是紙筆托福470至513分,電腦托福150至183分,托福IBT的52至65分。

根據美國教授分析美加地區托福IBT考後結果,發現托福IBT考試對外籍學生確實比較困難。

美國教育基金會曾經在美國、台北和中國大陸,進行USAT測考,考過的數百名學生以「震撼」、「刺激」形容這項測驗,特別是要限時完成的口說和寫作。

USAT測驗採即報即考方式,會員收費1450元,非會員要1650 元,價格並不便宜。美國教育基金會說,這是因為研發考試的成本很高,學生考完試會立即把答案傳回美國閱卷。但這只是一個模擬考性質的考試,成績不能用作申請學校等。初期考試地點就在美國教育基金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e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