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所在圈子一定要了解

    講述人:李豹,清華大學研究生,就職于一家美國駐華的公司。

    我是在05年年末和06年年初的時候進入這家公司的,總共經歷了三場面試。

   第一輪是中國地區公司的一個副手,他對我的面試有點類似于聊天性質的,我就跟他說一說我的個人簡歷,自己的一個大致經歷,以及自己對未來發展的一個看法,然後他向我介紹了一下公司的情況。

    收獲:這一過程其實是一個相互了解的過程,不僅是公司在了解應聘者,也是應聘者了解這家公司是否適合自己的一個途徑。

    第二輪是中國區的首席代表對我進行的面試,他主要問我以前做過一些什麼項目。

    收獲:在這個過程中,一般面試官問這些問題就是想了解你的基本能力,看你是否具備一定的專業素質,另外,還會考查你是否是這個圈裡 的人。所以,當時首席代表就問過我一個問題:“你認識某某嗎?”,這就是考查你對這個圈的認知程度了。所以,對于自己圈子裡的人一定要有所了解,對這個行 業、這個圈子裡的發展動態也要盡可能多的了解才好。

    第三輪就是美國過來的CEO對我的面試。他們的面試方式總是很特別。起初先是他的助理跟我進行了約十分鐘的對話,然後他才進來 對我進行的面試。他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:“告訴我你的兩個缺點”。我當時有點不太適應,停頓了幾秒鐘,考慮了一下,然後回答他:“經驗缺乏和喜歡爭論 ”。CEO看完我的簡歷後,拿筆圈出了5個圈,告訴我這些地方存在什麼毛病,連標點符號都不放過。

    收獲:老板的嚴謹和認真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,也讓我對工作的認真態度提高了一層。在和老板對話的時候,不要急著回答他所提的問 題,要想一下再作答。另外,對于自己的能力不要去掩飾,要很大方地表現自己的能力和水平,讓老板在最短的時間內對你產生興趣,被錄用的機會就會增大。

    忠告

    要在平時注意培養自己各方面的素質,比如言談舉止,要鍛鍊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,要有說服人的本領。     

    不要讓簡歷撒謊

    講述人:石汶,現寶潔公司職員。

    寶潔公司的面試比較嚴格,自有一套比較嚴謹的招聘流程。先是要進行網上申請,然後進行中文考試,再要通過多益考試,這些都過了以後,還要進行兩到三次的面試。

    第一輪面試的時候記得是讓我舉很多例子,包括自己在學校的時候都舉辦或者參加過什麼活動,在活動中遇到過什麼困難,又是怎麼解決這些困難的。他們就是不斷挖掘你所經歷事情的一切細節,通過這些細節來看你的實際能力。

    收獲:千萬不要讓自己的簡歷中存在謊言,因為如果不是你做過的事情,當被問及細節時一定會穿幫的,那麼你就沒有任何機會進入這個公司了。另外,對於自己的簡歷一定要準備得充分些,把自己的所有優勢都集中考慮一下,整理出一個清晰的線路,這樣,問到什麼你就可以很從容地回答了。另外, 一定要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職位,要學會察言觀色,了解人家想知道什麼信息。不要急著說話,要慎重,思維也要集中一點,不要眼高手低,了解自己的能力最重 要。

    最後一輪面試我趕上了英文面試,倒沒有太多問題,很輕鬆地就過了,只要把意思表達清楚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收獲:到外企工作英文一定要好,不然交流起來困難太多。因為往往很多往來郵件都是英文性質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商用英文證照:多益 TOEIC 考試資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e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